新聞
民間社會交流為新南向政策注入新動能
2017-10-12

2017年首度由民間主辦、政府參與的玉山論壇,於12日展開第2天的議程,與會者除了分享公民團體與公私部門的合作經驗,也強調政府、企業、NGO應攜手在「新南向政策」脈絡下,增進國際合作與發展,並藉由區域間非政府組織的合作連結,強化夥伴關係,進而提升合作發展效能。

日本前農林水產大臣、前眾議院議員玉澤德一郎在專題演講中表示,人際之間的交流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觀光免簽證之政策可說至關重要。以台灣及日本的經驗為例,由於受惠於免簽措施,過去10年雙方旅遊交流熱絡,至2016年,台日已有620萬人次互訪。

玉澤也建議,台灣所具備的農業知識對於亞洲國家甚有貢獻。藉由新南向政策,臺灣將能與其他國家建立小規模的農業合作及技術支援,這些小而美的精緻農業往往不遜於大規模的農業發展計畫。例如台灣和日本合作研發的「21世紀梨」,便是農業合作的最佳實證。

日本前農林水產大臣玉澤:鼓勵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簽訂經濟夥伴協議

他指出,農業往往牽動一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因此在新南向政策中,若以強化食品貿易為前題,台灣或可考慮積極與各國洽簽相關經濟夥伴協議(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此外,有鑒於台灣「桃園航空城」計畫的迅速起飛,相關產業研究也已在台日學術界順勢發展。玉澤說,這些產業技術對於亞洲國家的工業化相當有幫助。

他同時強調,在台灣南向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應同步傳達人權及法治的重要性,期待台灣能與日本及美國並肩合作,以及和亞洲分享相關價值的夥伴國家,共同創造和平及繁榮。

他特別提到,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時,亦須強調共享自由、民主及國際主義等共有價值,他希望台灣能成為研究區域經濟與政治思想的研究中心,將其核心思想傳達給年輕世代,以成為發展及維護亞洲和平之根本基礎。

高小玲:新南向應培育長期國際發展志工 並鼓勵台商發展社會企業

在公民社會參與的場次中,玉山論壇也邀請亞洲各國民間組織代表談及非政府組織的機遇與挑戰。與會貴賓包含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高小玲、尼泊爾「尼泊爾志工倡議組織」創辦人兼主席普潘德拉.奇米莱、越南「越南友好組織聯盟」非政府組織資源中心聯合總經理馬科.洛夫雷科维奇、及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等人。

高小玲說,非政府組織的力量不應被忽視,她對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提出建言,表示應培育青年參與長期國際發展志工、鼓勵海外台商推動社會企業等,然而最重要的,是政府應該和民間建立夥伴關係,並且展開定期對話。

奇米莱則說,該組織藉由提倡教育、健康與環境、經濟、基礎建設,逐步建立社區意識以改善人民生活。近期工作遇到的最大挑戰,是幫助因為洪水等天災而流離失所的人民重建家園。

洛夫雷科维奇分享自己因緣際會從克羅埃西亞進入越南成為社會工作者的經驗,他說,越南友好組織聯盟協助整合越南境內487間註冊在案的非政府組織,並同步建立與越南政府、聯合國及世界銀行的對話。

然而,他也表示,非政府組織在與公私部門的合作過程中不乏挑戰,例如與世界接軌所經歷的文化差異、法規制定的過與不足、甚至是無相關法規的存在,均令非政府組織在募資與企業合作等部分,走得艱辛。

不過,洛夫雷科维奇也展示了令人振奮的合作成果,例如協助引進可口可樂公司的EKOCENTER,提供越南低收入居民乾淨的飲水和生活日用品,這些貨櫃屋大小的「便利商店」,是非政府組織與企業結合的成功範例之一。

其他與會者也分享了更多跨國非政府組織交流經驗,冼文舉說,基金會除了在越南進行種種民間援助,包含獎學金設置、捐助2,053動住屋給當地貧困居民,也和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合作,自1988年起進行唇顎裂義診,提供350名患者免費手術,而唇顎裂照護方案,與胡志明市立口腔醫院,幫助超過200位患者,獲得手術和術前矯正。

泰國前外長盛讚台灣民主價值 可作為區域政治改革典範

午宴演講時,南韓前副總理玄旿錫及泰國前外交部長卡西特.皮羅米亞則受邀分享對當前國際局勢的所見所思,以及在新南向政策的大格局下,未來跟台灣合作的可能面向。

兩位講者均提及全球化的重要,並強調新科技和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國與國之間更加緊密,也開展了更多國際對話及合作的契機。

皮羅米亞更盛讚台灣的民主價值,與一黨專政的中國截然不同。他說,台灣在過去20年來,堅守民主共識,達成社會經濟的全面改革,而其強調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政治參與,更進一步彰顯了自由及人權的價值。

皮羅米亞也回應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講時,對於政府未來努力的三個面向:展開政治經濟改革、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跟生活方式、以及積極為台灣尋找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

皮羅米亞強調,台灣不僅是一個已開發國家,而其「已開發」的程度,甚至已超越物質社會的定義,並且表現在人民的思想及精神中。

皮羅米亞表示,儘管台灣在新南向政策中,向南方的夥伴分享了文化、學術及經濟合作,然而台灣對東南亞國家的真正啟示,應是政治改革的成功典範。也唯有在自由民主的政治框架下,能讓各領域的交流更為實質有效。因此,他建議台灣政府,不僅要捍衛台灣民主,更要捍衛世界各地的民主,讓人權信念遍地開花,共享自由及和平的普世價值。

玉山論壇促進台灣與亞洲各國打造多元連結 分享區域發展經驗

玉山論壇與會者表示,民間社會所投入的充分能量,是台灣發展與周邊社會夥伴關係的重要媒介,期待藉由分享台灣對於區域發展的貢獻與經驗,與來自多元部門與不同國家的夥伴機構,將新南向政策共同打造成對社會有益的亞洲策略。

玉山論壇則強調,公民社會的區域鏈結,正是台灣社會深化新南向政策的重要議程。它們不僅是台灣與新南向區域、國家與社會關係的現在進行式,更將成就台灣深耕亞洲共同體的未來願景與未來路徑圖。

在君悅飯店一連兩天舉行的玉山論壇,旨在促進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經濟社會連結,盼藉由邀請新南向國家以及區域重要國家政要人士及非政府組織代表與會,透過他們的豐富經驗與深入觀察,對台灣公私部門齊力推動的「新南向」種種措施,分享寶貴的意見。